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跨越辽阔的太平洋

蔚蓝的天空,湛蓝的大海,湖蓝的披肩,浅蓝的军舰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头发越来越稀,皱纹越来越密,应酬越来越少,上网越来越多,视线越来越近,思绪越来越远,声调越来越低,气质越来越高......

【老水兵原创】天籁之音庆元宵 陶纱之艺展风华  

2010-03-02 21:40:09|  分类: (老水兵原创)情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籁之音庆元宵  陶纱之艺展风华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老水兵

 

元宵节前夜,由市文广新局主办的“天籁集成2010年佛山·李海生埙独奏大型民族音乐演奏会”在琼花大剧院举行。

由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教授、硕士研究生导师李海生率团来禅献艺的演奏会,是市文广新局去年打造元宵民族音乐演奏会品牌的一次延续,也是该局虎年引进的第一场高雅艺术展演,还是“魅力佛山·精品荟萃”政府资助计划实施以来政府部门和非文化传媒公司的首次合作。

演奏会用歌舞的形式展现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,除了突显西南边陲少数民族能歌善舞的靓丽风情外,还融合了佛山流传千古的陶瓷、纺纱元素。李教授手持用佛山陶瓷制作的埙,吹奏出余音绕梁的乐章,舞蹈演员则身着用佛山香云纱裁成的服装,抒展出的婀娜多姿的形态 。

而市金声合唱团,是主办方选定唯一参与联袂演出的佛山市艺术团体。而且负责第一个节目的“亮丽开篇”和最后一个节目的“精彩压轴”。

受领演出任务时,已经临近春节(担任教师的团员已开始度寒假),而且正参加元宵节“广州新春音乐会”的排练,由于两次演出都跨越春节长假,排练时间短促,真有些“顾此失彼”。为此,团员们首先各自通谱,在春节前请李海生教授专程作辅导。为了确保质量,团员们利用春节假期,通过观摩排练辅导摄像等途径提高并巩固演技,凭着不懈的努力,正式演出前一次合排成功。

夜幕降临,悠长古朴的埙声隐隐飘来,合唱团员们穿着各式服装,三五成群缓步款款上场……。“我和你,心连心,同住地球村,为梦想,千里行,相会在北京……”北京奥运会主题歌——《我和你》的旋律,舒缓柔和,轻盈流畅,令人如沐浴在月光的清幽下,如漫步在湖畔的浪漫中,在天籁之音中感受“地球村”的和谐之美,在冥冥宇宙间领略天长地久的温情之恋……。在李教授与80多名金声团员的紧密配合下,演奏会帷幕徐徐拉开。

一首首耳熟能详的乐曲,一组组风情各异的舞蹈,使两个小时表演丰富多彩,掌声不绝。

当藏族牛角号长鸣之际, 80多名金声团员手捧或佩戴洁白“哈达”, 从不同方位云集,浩浩荡荡迈上象征青藏高原的演唱台阶。 “……黄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冈, 看那铁路修到我家乡,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, 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。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,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……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!”由李教授改编并亲自吹埙伴奏的《天路》,通过金声团以四声部合唱的精心演绎,气势宏伟,层次分明。整个剧院仿佛变成奔驰在青藏高原的列车,全场观众望着擦肩而过的白云、终年积雪的山峰、漫山遍野的牛羊,心旷神怡,激奋雀跃。

“嘭嘭……”随着礼花从天而降,大型民族音乐演奏会圆满结束。

观众们再次报以雷鸣般的掌声,真是“曲终人不散,金声放异彩”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1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