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跨越辽阔的太平洋

蔚蓝的天空,湛蓝的大海,湖蓝的披肩,浅蓝的军舰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头发越来越稀,皱纹越来越密,应酬越来越少,上网越来越多,视线越来越近,思绪越来越远,声调越来越低,气质越来越高......

【老水兵原创】音乐令婴幼儿感受到温馨和多彩(音乐伴人生.之二)  

2008-09-24 15:36:15|  分类: (老水兵原创)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音乐是人生的精神伴侣(之二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老水兵

 

教科书定义,音乐是一系列对于有声、无声具有时间性的组织,并含有不同音阶的节奏、旋律及和声。

这样的定义无疑是准确严谨的,但却很抽象,犹如一团生锈的铁锭,毫无美感。

我觉得,以人为本,音乐是伴随人生全过程的精神伴侣。以自己为例,几十年来音乐与我不离不弃,紧紧相随。

一个人最早听到哪首乐曲呢?许多人认为这是个难题,其实简单极了,那就是《催眠曲》(也叫《摇篮曲》)!无论哪个国籍、哪种肤色,也无论降临于皇家宫殿还是简陋农舍,初生婴儿躺在母亲怀抱里,听到的都是充满爱意柔情的《催眠曲》,只不过版本不同、语系各异罢了(没有统一正规的版本,任何一位母亲哼出来安抚婴儿的歌,均可列为《催眠曲》、《摇篮曲》)。而且,由于婴儿未具有记忆能力,这首音乐所有人均无法回忆。但是,这的确是伴随人生的第一首音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老水兵原创】音乐令婴幼儿感受到温馨和多彩(音乐伴人生.之二) - 老水兵 - 跨越辽阔的太平洋       【老水兵原创】音乐令婴幼儿感受到温馨和多彩(音乐伴人生.之二) - 老水兵 - 跨越辽阔的太平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催眠曲》是人生所听到的第一首歌

记忆中听到的第一首音乐,是在遥远的上世纪五十年代,那时我约三、四岁,随外婆住在佛山市纺织厂旁边的一间小屋子。依稀记忆中,一天早晨,纺织厂轰鸣的机器声嘎然而止,一大群头戴白帽、身穿白褂的阿姨,跑到厂门口洒满朝霞的草地上,随着一个大筒子(喇叭)传出悠扬的音乐,舒展双臂、扭转腰肢,末了还蹦蹦跳跳。周围老老少少都被这场景逗得乐不可支,我们小朋友更是欢欣雀跃,在阿姨身旁追逐游玩。懂事后才知道,那乐曲是国家第一套广播体操的伴奏曲。

(未完待续)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老水兵原创】音乐令婴幼儿感受到温馨和多彩(音乐伴人生.之二) - 老水兵 - 跨越辽阔的太平洋         【老水兵原创】音乐令婴幼儿感受到温馨和多彩(音乐伴人生.之二) - 老水兵 - 跨越辽阔的太平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广播体操的音乐激励人们健美成长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6)| 评论(2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